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冥思2

这段时间我不断的想起西西弗斯推着石头上山的故事. 加缪在<<西西弗斯的神话>>中描述了一个存在主义式的英雄, 他被天神惩罚, 被迫去推一块巨石上山, 每当他把巨石推到山顶的时候, 巨石从山顶上滚下来, 他不得的无数次的重复着将巨石推上山顶, 这个无休无止的过程也就是他的命运, 这个午休无止的过程也象征一个存在主义者的一生, 他视人生为虚无的, 人生是没有意义的, 人生就像西西弗斯不断重复着推着石头上山, 又从山上滚下来一样, 存在主义者只有在无意义的人生中通过自身的选择来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西西弗斯在这个痛苦而又无望的宿命下, 他所感到的不是痛苦而是无意义和虚无, 然而在无意义和虚无下他却很快乐也很幸福. 在这样的宿命中, 能够使他快乐和幸福的只有他自己, 他选择了自己面对人生的态度. 在这惩罚面前, 他只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快乐的接受这个虚无的荒谬的人生, 一个是放弃在虚无中挣扎,便是结束自己荒谬的人生. 而西西弗斯选择了接受, 虽然惩罚是无休无止的, 他所做的一切也是无意义的, 然而, 在这无意义的人生中他选择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在他的内心中他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所赋予他的生命的意义, 如果人生是虚无的, 那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都建立在个体的对自身的选择之上, 个体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唯一渠道. 他不再将这惩罚看作宿命而将它看作一种享受...这使他他在这无休无止的虚无中感到了幸福, 而他也从此成为了荒谬的人, 因为他接受了荒谬的人生, 在荒谬的人生中挣扎和创造自身价值的人, 便是我们所谓的存在主义式的英雄主义.
昨天在离开奥斯汀之前, 安迪提醒我不要忘记西西弗斯的故事, 因为我常常在感到那种无休无止的虚无, 我就会变得沮丧和失望, 而忘记了自己有选择自己和创造自身价值的能力. 我被一个虚无的现实压住, 我为此感到难受和无奈, 我没有耐心去忍受, 于是我想过结束这个虚无的人生,便是自杀. 我忘记了我自己拥有选择和创造的权利. 我知道我没有权利也没有办法选择和创造这个现实, 但我拥有权利选择和创造我自己, 我知道什么可以让我感到快乐和幸福, 我也知道在虚无的现实面前, 我是可以选择和创造自己的, 这取决于我面对事实和自我的态度. 和西西弗斯一样我在虚无的现实面前也可以快乐和幸福起来. 即使现实是令人绝望的, 人生是虚无的, 而荒谬的人却是幸福和快乐的, 因为在他很清楚自己有能力选择和创造自身的价值, 然而也只有荒谬的人能够真正的感到那种真实快乐和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