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Street Mission Project, Dorestudio-魅力摄影店

     大家都知道在三藩市其他地方都是很旅游化的, 很多街道和地区都是为了吸引游客而修建的.  但是有一条街是对我来说很有本地的感觉. 这条街就是MISSION. MISSION 24到16街离我住的地方和学校都不远, 当我有了自行车之后我就常常带上相机, 骑着自行车去MISSION沿街拍摄.  拍摄MISSION的最初阶段, 是因为受到马格兰摄影师MARTIN PARR的影响, 当时我在图书馆看了他拍得THINK OF ENGLAND. 觉得把英国那种本地特色和一些很土很俗很脏的现象拍得很讽刺也很真实. 于是我也想借着拍摄MISSION大街把美国的地方特色拍得很土很很俗很脏. 可是拍了一个周末, 发现, 这条大街根本就不能表现美国的特色. 这是一条墨西哥移民的大街, 这里的大多数人都是墨西哥人和黑人, 来这里的白人大多都是游客和流浪汉.  如果要追溯MISSION更早的历史, MISSION应该是三藩市最早的一条大街, 是最早的西班牙殖民者来到这里建设起来的, 所以这里也有很多西班牙裔白人的后代.

                                                             Cowboy, Mission 23rd

                                                              Photo Studio, Mission 21st

因为找不到足够可以体现美国特色的东西, 所以我放弃了一开始的念头, 也是我必须放弃的念头. 一些对我来说影响力很深的摄影师比如说黛安.阿巴斯,GARY WINOGRAND, 森山大道, 爱德华.博坦斯基....都是不能去刻意模仿的, 读研究生不能在继续停留在模仿状态, 一个摄影师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 磨练出自己的风格, 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自己独道的观察世界的视角. 所以我要放弃所有以前那些我喜欢的艺术家对我的影响. 一切从零开始.

                                                          One Dollar Street Food, Mission 22nd

大卫.林奇说要钓大鱼一定要去深水处. 要拍出深刻的照片, 摄影师一定要深入了解你拍摄的对象. 如果你拍摄一个地点, 你要到那个地方去亲身体验那里的环境, 去认识那里的人, 了解他们的生活. 如果你要拍摄一个人, 你要和他/她交朋友, 和他/她相知相处, 不光是了解他/她的外表(这不是时尚摄影), 你要了解他的内心世界, 把他的内心世界和你对人性以及对世界的看法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艺术摄影.

                                                         Open Restaurant, Mission 20th  


 
Open, Mission 20th 

 
Old Man, Mission 22nd

                                        Super Star in the One Dollar Store, Mission 22nd

我骑着车游荡在MISSION大街上,  偶然路过一家看上去很OLD FASHION的魅力摄影馆. 自数码相机普及以来, 摄影馆都走到了濒临绝迹的地步. 能够再次看到这样的摄影馆, 而且是在美国, 我当然觉得稀奇. 于是忍不住好奇的我, 走进了这家名叫DORESTUDIO的摄影馆.

                                                                 Dorestudio, Front Store (Iphone photo)

                                                                 Dorestudio, Front Store (Iphone photo)

刚走进摄影馆, 我就感到一种超现实的人造天堂的感觉.  里面的照片全是仿好莱坞的Glamor Shots, 超级明星的感觉,  所有的人像都是被精心装扮出来的. 他们的穿着, 他们的化妆, 他们的表情都是那么的不现实, 每个人都像人偶一样. 相同的风格,  相同的动作, 相同的表情. 而这种风格和表情是那种过时的, 这些所谓的美感是美国的主流社会排斥在外的一种第三世界移民对美国文化的误解(或者模仿)而形成的一种对美的共识. 这是一种不真实的美, 一种不可能存在于现实中的美, 这是一种拟真的美. 而挂满整个房间的照片是对这种美的宣传, 就像电视广告对产品的宣传一样, 当这些宣传不停的蔓延在你眼前, 将你包围的时候, 就简直是一场噩梦, 让你不能回到你自己的本真之中去.  这个噩梦追随了我很久, 从中国的超级购物中心开始就一直随着我来到了美国.

                                                              Dorestudio, Dress Room (Iphone photo)

                                                        Dorestudio, Back Studio (Iphone photo)

但是, 不管怎么样, 我知道我要拍的主题了, 我被人造美的噩(美)梦捆绑着, 我不能不开始对它进行探索, 也是对我自己一个来自过去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人以及对我周围的所有人内心和人性的探索. 我们为什么生活在美国的边缘社会中, 为什么对他们的垃圾感兴趣?  The Fabricated Beauty is attractive to us, because this is our imagination of America but not real America. 因为我才刚刚进入到他们过时的现实当中. 而这种根本不是现实的现实吸引着我们去消费, 去购买那些我们没有享受过, 没有见过, 没有触摸过, 没有感受过,没有体验过的东西.


                                                              Dorestudio, Storage Space (Iphone photo)

就这样我和Dorestudio的老板Patty结实了. PATTY是一个和NICE的大妈, 她跟我聊了很久, 也了解我是学摄影专业了, 很欢迎我到她的STUDIO拍摄. 我和她交换了名片, 她带我走进他的幕后工作室, 让我参观了她的摄影棚, 化妆间, 试衣间, 藏衣间, 欧洲皇宫的室内拍摄场所....然后她给我提起她的母亲.
 
                                                     Dorestudio, Laundry and Film Storage (Iphone photo)

PATTY说这个摄影棚是她母亲在1950年代的时候建的, 她母亲热爱摄影, 但是从来没有进过专业的艺术学院进行学习. 她说所有关于摄影的技术, 理论, 美学等等都是她母亲从时尚杂志, 摄影杂志, 电影杂志上自学的...这就是说, 所有这一切都是她母亲在受到美国的大众娱乐媒体的影响下创作出来的...这一切, 让我感到如噩梦般的美....人人都想成为娱乐明星的美国梦从1940年代开始直到现在....然后向着全世界传播蔓延...PATTY的母亲在一年前去世了, 现在PATTY一个人经营着这家STUDIO, 她继承了她母亲的风格, 她是一个拍摄GLAMOR SHOOT的能手.

                                        Dorestudio, Patty, The Shop owner/Photographer (Iphone photo)

Glamor Shot 从美国刚进入媒体文化和消费者文化开始流行, 风靡全球...先是那些上层阶级的白人妇女去摄影棚拍摄, 因为那个时候拍一次GLAMOR SHOOT不便宜, 从一开始就是一种奢侈和富贵的象征. 后来娱乐媒体越来越多, 质量也越来越高. 当代的媒体更加贴近生活, 人物形象也更加真实, 由于全球化文化的影响, 美国时尚也变得更加有品位更多元. 人们意识到GLAMOR SHOOT是一种作秀, 虽然还是有不少爱美的女人去拍, 但是也逐渐成为被人嘲笑的艺术行业. 数码时代以后, 照相馆逐渐消失, 人们都有数码相机, 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爱美的女性也开始使用这些数码仪器进行自拍. 拍摄SLEFIE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流行最风靡的时尚行为.  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我们要追溯SLEFIE和GLOMAR SHOT是有渊源的.

                                                   Dorestudio, Super Star Photos (Iphone photo)

现在的拍摄计划也就锁定在这家GLAMOR STUDIO, 从这一家老得过时的照相馆开始, 我会继续探索人类爱美的历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